一濫藥成千古恨

  根據保安局禁毒處的統計,現時青少年吸毒的人數有不斷上升的趨勢,而最年輕的吸毒者年僅九歲。由此可見,解決本港青少年吸毒問題是刻不容緩的。

  吸毒對我們有哪些禍害呢?在生理方面,毒品會令我們呼吸系統、心臟、膀胱、腎臟等機能受損,還會出現幻覺、幻聽和對藥物產生生理依靠,嚴重的可引致死亡。在心理方面,吸毒人士會經常失眠、出現抑鬱、精神錯亂、惶恐不安、焦慮、脾氣暴躁等。毒品令人變得像一個瘋子一樣,非常可怕。

  吸毒還會對家庭和個人社交方面帶來壞影響。由於毒品會令人的情緒及精神出現不穩定的狀況,所以吸毒者和家人的關係變差,是可想而知的。此外,吸毒又會影響社交,試問誰會願意跟一個吸毒者交朋友呢?

  吸毒者更要面對法律責任。根據《危險藥物條例》第八條,藏有或吸食危險藥物的最高刑罰是監禁七年及罰款港幣一百萬元,更會留案底,影響前途。

  既然吸毒是百害而無一利,作為青少年,我們要如何拒絕毒品的誘惑呢?所謂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」,我們首先是要遠離引誘我們吸毒的人,積極參與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。遇到疑難和挫折時可多與家人、師長或社工傾訴,不要以為吸毒能忘憂解困。除此之外,家長還要多留意及觀察子女的情況,多與他們溝通,教導子女關于濫藥的禍害及代價。學校可參加「校園驗毒計劃」,政府則可製作一些相關的宣傳短片,警惕青少年不要以身試毒。

  所謂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,青少年要時刻提高警覺,免受毒品的誘惑,我們齊來向毒品說不吧!




|<    >|
選擇學校